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

親愛的K:
恕我唐突。本來是想在WhatsApp回覆你的,但在WhatsApp的我經常嬉皮笑臉,突然講認真的話好像怪怪的。所以就在這裡寫,希望別介意。
忙碌之時感到迷惘是很正常的。現在已然Sem尾,功課考試甚麼的想必都堆在此時等待你消滅它們罷。我也是這樣,有好多的project好多的assignment,經常熬夜至聽見晨鳥啼聲時才爬上床。
無可否認我同樣迷惘。心靈好像已然變得貧乏,我沒有甚麼多餘的力氣思考人生欣賞世間事物,靈魂變得空洞。扭開電視盡是發牌風波、中日糾紛、普選之公民提名之爭議,其實很吵耳很累人。我不想再關心時事,覺得這些都是塵世愚俗執迷的亂局,何必糾纏不休?搞這麼多五四三,人最終還不是難逃一死?沒有誰對誰錯,其實不同stakeholders只是各為私利,那麼為何要費心了解?聽見新聞報道的喋喋不休經常令我反胃,我很想像王菀之般講句「我討厭政治。」然後急急避世。
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陷於疲乏狀態。也許你也是如此罷。好像是貌似精采的大學生活卻一點一點磨蝕去我的心般,我是感覺充實的,心底裡卻覺得聒噪得空虛。我明白求學爲知識,我剛進大學時也是如此想。然而從小到大那種求學是為一紙證書的思想始終陰魂不散。上某一課時講起何爲Happiness,一位男同學說「不用努力就能畢業,得到大學學位,這就是Happiness。」旁邊的同學們都拍案叫絕,只剩我暗自詫異。
我不是想裝清高,而實際上聽見如此的話真的令人傷心。讀大學求學位求高薪厚職,似乎已是指定動作,然而這種思想膚淺得令人心寒。我讀大學是真心為了得到知識,希望藉此貢獻社會,interview時那些狀似信口開河的話實在也是我心底話。但是現在的大學,功課一分兩分計算得那樣吝嗇,考試的分數看得那樣重,實在就是把中學的一套搬過來。學生們越發功利,學校越發為迎合他們而創造出孕育功利者的環境。因此我不曉得我還能否保持「求知識以貢獻社會」這種烏托邦式的思想多久。
我想功課總是會令人疲乏的,但真正累人的並不是它們有多繁重,而是它們會慢慢把你雕刻成一個視分數如命根的混蛋。你也是因此而累了麼?現在的我,只能盼望自己的內心可以一直澄明下去。我不想被功課吞噬了我的靈魂,就像成人被工作吞噬了靈魂一樣。「做功課好簡單,做人好難」這歌詞,我也明白,然而現在的生活就是將來困難一百倍的現實生活的前哨戰。
關於你科目的問題,我實在也有點東西想說。新的更深的內容,聽不懂是人之常情。你現在只是個year 1 fresher,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你只是個胚胎。因此,將來讓你更深入探索深入了解此學科的機會多的是。你向來聰明伶俐,我是看得到的。我相信你總可以掌握好學習,現在你只是有點不習慣罷。
只是,我真的希望你喜歡這個學科。我伴你走過不少日子,此前已看見你走過一點歪路。我只想說,我們還年輕,但是我們的年輕經不起多少次的後悔。我們很粗略地說已經是快成為棟樑的人了。有時候三思而後行真的非常重要,因為我們已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狂妄。此前你說喜歡另一門學科,也喜歡了好多年,又是為甚麼呢?現在這門,你真的了解,真的喜歡麼?
現在問這些也沒甚麼用,決定了的事就不要回頭。我只誠懇地希望你現在已然做了對的決定,之後就好好努力罷,你會應付得來的,不必過分擔心。將來的路,就請好好考慮,三思而後行罷。我很不想很不想看見將來的你經常在後悔。
然後就是這樣。以後的我們,就在既定的波折裡笑着向前走罷。
此前告訴你我問了Siri說不開心怎麼辦,她說聽聽音樂或許會好一點。因此來聽聽音樂罷。下面是我很想跟你分享的一首歌,是押尾光太郎(Kotaro Oshio)的《風の詩》。押尾君是位木吉他手,我最近在Spotify沉迷聽他的歌。這個版本是他與Orchestra合奏的,很撼動心靈。我們都是隨風飄蕩身不由己的靈魂,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迎風微笑。



只有吉他獨奏的版本也有。很澄明透徹的樂聲,非常撫慰人心。一個sem快要過去了,我們都不用太發愁,聽聽令人平安的音樂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