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 November 2013

看完《1984》,沒有想起納粹蘇聯中共等各種曾經或依然存在於歷史中的極權,反倒想起天父。
作為一直接受天主教熏陶的乖乖女,說出質疑天父的言論必會受到千刀萬剮的罷。我是相信天父的,相信祂作為人類純粹的善念的存在。然而要是說祂是如同現今教會所塑造而崇尚的神明,我可不敢苟同。
正如書中的Big Brother一樣,到底天父所謂的存在是否實質的?大抵其實兩者均是一種思想一種意念罷。曾經就有人說所謂的神其實是一群外星人、一群科學家、甚或是一種天然力量⋯⋯總之其實只是一種意念罷了。正如Big Brother只是英社的icon,天主也就是善的icon罷。那麼,魔鬼就是惡的icon罷。
天主不能沒有撒旦,正如Big Brother不能沒有Emmanuel Goldstein一樣,因為善與惡原是互相平衡相制着的。「沒有黑暗,哪有光明」,若沒有惡,善還能站得這麼穩嗎?沒有比較,誰能肯定善是好惡是壞,誰能肯定善是我們終必須追求的真理?
因此才會有「邪不能勝正」,因為有比較,善才會有長久壓倒性的勝利。沒有惡的引誘,善也就不能作為救贖者引領信眾了。或許,天父故意創造出魔鬼,用以互相制衡,正如Goldstein或許只是英社製造出來的假想敵,以鞏固政權及揪出如Winston般的反叛者。
我不相信人性本善,也不相信人性本惡。我反而相信人本身善惡兼備,只是社會的教化令我們隱惡揚善。正如Golding說human are inherently evil。
但這並不代表我不相信天父,不相信善。只是,我們耳濡目染的所謂教會,到底仍是導人向善的救贖者嗎?我們會否一直錯誤地盲目追隨教會所塑造出的「天父」,就像1984裡的人們盲目追隨着Big Brother一樣呢?我仍是以自由神論者的方式相信着天父,我確信我的善心就是自己的教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