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 February 2013

人生最毒不過貪嗔癡。而我卻三毒皆備。

我經常會貪。經常強求完美,討厭自己渾身缺點,內心整天譴責自己。其實明知人無完人,但從來知易行難:我好希望面面俱圓,然而最後我發覺即使我能做到,難受的永遠是自己,惟恐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,哪裡不夠大體,何時無意傷到人。所謂貪,就是貪求自己有個完美人格,然而明知無可能。
我不能控制自己在意別人感受和看法,到頭來並沒人譴責我,怪責我不滿我的,原來一直是我自己。
我真的貪心。我奢望有人值得我依靠信任、可以交心,也有人會信任我。我對這些關係很貪婪,親情如是,友情亦然。縱然我心裡明白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就如中蘇關係一樣,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;然而我實在捨不得人們離去。
貪求友誼永固,只會傷得很深。Friendship Forever?不過華麗年輕的詞藻罷。一次又一次地告訴自己,別要交心,別要信任,別要希望別人信任我,然而笨如驢的我總是會忘記,結果容易失望容易痛。

我的嗔更是醜惡。我恨自己靈魂骯髒,渾身缺點,我實在痛恨自己。我恨自己自我中心,愛傷春悲秋,缺乏自信,畏首畏尾,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。對着鏡子,都會莫名發怒,此人怎麼還好意思生存?於是嗔之醜惡就在於恨自己。猶記得小時候我一恨自己就會咬手臂,臂上一個個咬印腫起來,滲着血,每個也透露着深深的恨意,手臂痛心中更痛。此事現在說起來感覺很是變態。
嗔還醜惡在生別人的氣。明明知道要寬容,卻忍不住小器:其實我心胸狹窄得很。強求那個莽撞且諸事八卦的朋友改變,也經常因她故態復萌而生氣(然說是朋友,也許她也日漸討厭我,已經不再是朋友了。說起就傷心)。
某朋友有少女心事,寧找一個不可靠的人傾訴,我站在旁邊,深感到關心與好奇的差別,聆聽與盲目附和的距離。那位朋友一次又一次,選擇與某些人交心,我站在旁邊,深感她選錯了人。從來她需要苦口良藥,卻三番四次選了糖衣毒藥。
然後,我不其然心中一陣苦,嗔怒來了,卻不明究竟。我好害怕自己是因「希望那位朋友能信任我,但她卻把我拒之門外」而難受,好怕自己jealous,我不想自己有如此念頭!因為,我知道自己不可佔有別人的信任,也知道自己不應盲求得到其他人信任而後能與我交心,這樣實在太自私了。而且,我何德何能去開解指導她。我真不願意承認,但每次看見她選擇對一個錯的人敞開心扉,然後選擇背向我,我會莫名地感到難受。
這種不明究竟的嗔,最令我寢食難安。我的心真醜惡!

說自己癡,也許必定沒錯。我從前以為自己由於愛思考,已看穿緣分何其脆弱,也自覺比較成熟。逐年長大,益發感到自己的幼稚,所謂愛思考不過是不切實際地想太多,所謂已看穿,其實知易行難,尚未能接受。我覺得自己愚昧,「一花一世界」,我集中在小事,被無謂事所傷,以為小事就是整個世界;卻從來未瞭解自己目光多麼短淺,心胸多麼狹窄,不能容人也不能容己。
懂得智慧,卻流於片面。永遠知易行難。永遠這邊廂深思熟慮後下決定,那邊廂立刻就後悔。永遠謹小慎微看人臉面猜人想法,也不知是否經常猜得過頭,令自己膽顫心驚。

貪嗔癡三毒皆備的我,着實惹人憎厭。

我是毒男。

活着多痛。
活着多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