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4 October 2013

很小的時候,表姐就來教我鋼琴。剛跟她學的時候,她叫我跟着John Thompson的初級鋼琴譜裡面的曲子,一邊彈一邊跟着唱CDEDCE ABBC。然後哥和我莫名其妙地被發現有Perfect Pitch。雖然不是甚麼厲害的異稟,但有此技能總是好的,唱歌和考Aural的時候總是很派上用場。都說Perfect Pitch是天生的,但又好像說幼童時期的訓練也有幫助,或許其實表姐的教導確實有用處罷。
表姐教鋼琴的時候很兇,她每次走的時候我都鬆一口氣。
表姐對味精敏感,有回她跟哥一起吃豬皮蘿蔔再到我家教鋼琴,卻撐不住一直躺在床上直至夜間,才獨自痛苦離去。
表姐的手機掛繩上有個是口香糖造型的,不知按哪裡還會有一根口香糖彈出來。她喜愛在鋼琴課上無端把玩這條掛繩,又會把它送到我嘴邊說請我吃口香糖。
表姐喜愛穿converse球鞋,每次來我家都會穿。有一回哥問她為何一直穿這款球鞋,她說「都是年青人喜愛穿的嘛」。
表姐經常在鋼琴課上跟人通電話,有次她把手機給我,要我叫電話裡的人作亮哥哥。有回她握着我那時因皮膚敏感潰爛得一塌糊塗的手,擔憂地問我將來拍拖要牽手該怎麼辦。
小時家庭聚會不知聽哪個親友說,礙着表姐拍拖的話她會發脾氣。大抵她是被取笑了罷。
表姐很愛美,要我們叫她「靚表姐」,又經常開玩笑說要去選港姐。
表姐很喜愛Hello Kitty,但她也很讓着我。她經常送Hello Kitty玩偶給我,到她家玩時看見她收藏的粉紅色Hello Kitty乒乓球(?),我貪婪地說要拿回家,她也很大方地說給我拿去。
有一回表姐特地帶我去拍沙龍照,把頭髮燙曲盤高,塗上口紅,換上華衣,站在佈景前跟着攝影師指示擺姿勢。那時我正在換牙,嘴裡滿是窟洞,所以我打死都不燦爛地笑,因此還被攝影師訓了一頓。拍完後我很不高興,在發小孩脾氣,表姐玩着我的頭髮說「來看這個傻婆呀!」我就扭來扭去發脾氣。
小時候有次到表姐家睡,我很怕黑,表姐關燈後我胡鬧着不肯睡,她教我向耶穌祈禱我也仍舊如此。那時我把翌日六點要坐飛機值勤的她弄得很火。
表姐每次從外地回來時都會買來伴手禮。有次她買來了草莓巧克力,我非常愛吃,很快幹掉一整袋。
三年級的時候表姐帶哥和我參加基督徒旅行團(?),我很期待,那天還穿了件彩色橫間條turtle neck上衣。早上聽牧師講道,他問我們把耶穌放在心中哪裡,有把耶穌放在比Hello Kitty、叮噹和比卡超還重要的位置嗎?中午在沙灘上玩集體遊戲,晚上一起燒烤,表姐、哥和我三人還拍了張Polaroid。
某年生日,表姐送了本《新兒童聖經》給我。我看得很入迷,一天就看完,功課忘記做鋼琴也沒練,被媽媽責罵了一頓。
準備五級鋼琴考試的一天,表姐說她要結婚,不再教我鋼琴了。一直覺得教鋼琴時的表姐非常兇的我,突然感到很不捨,一整課默不作聲。表姐臨走時笑着說「捨不得我麼?真傻,我還會經常帶你出去玩呢!」
後來表姐經常帶着亮哥哥來我家,帶我們出去玩。有次亮哥哥說請我們吃壽司,哥和我事前餓很久,席間我們瘋狂大吃。我們每人吃了大約二十件壽司,把亮哥哥嚇壞,自己只吃了好少。表姐一直在旁邊笑得很開心。
聖誕節的時候,表姐和亮哥哥兩人帶哥和我到銅鑼灣買聖誕禮物,送了兩個靴型的糖果瓶子給我們,靴面還是有絨毛的。我非常喜歡那個瓶子。
後來亮哥哥變成表姐夫,他們還是經常到我家陪我們玩。那時我有一叠玩具支票,和哥一起開了一堆「零點零零零一仙正」的支票給表姐夫,說送他作生日禮物。然後表姐夫一直被表姐取笑。
然後表姐生孩子,一直到現在。她還是經常會聯絡我,關心我近況,放榜之前又鼓勵我,還送了我一塊手錶。那塊手錶我一直珍視着。
小時候奶奶經常跟我說表姐很疼我,我一直知道。雖然我呆頭呆腦經常害羞默不作聲狀甚冷漠偶爾還愛頂嘴,但其實這些回憶我一直牢牢記住。這些雜七雜八的瑣碎片段,拼湊出我的童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