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3 December 2012

世界末日就這樣過去了,令那些煞有其事的預言變成笑話。

抱歉在末日那天傷你的心。然而你的剖白,更令我傷心。
我傷心的是善良被當狼心狗肺。我說過,如果有人願意坦白說出對你的看法,其實是一種福氣。我料到會被討厭,但我想不到你愚蠢到連人也看不透。你難道真的不明白,那些對你笑的才是背後捅你刀子的人?你難道當那些是真心朋友?忠言逆耳,我後悔自己那麼坦白希望你會懂,結果卻被討厭。
你難受,我不難受麼?你說價值觀不同也可以互相接納,不明白我們為甚麼因此離開。我說你自我中心,你果然是。「你不會知道那個突然對你發火的人忍了你多少次」,這話你沒聽過?你知道不知道,在你自我感覺良好而我們意見相左時,在你不在意的時候,你已獲得無數次的遷就和體諒。你過得很開心,然而因為遷就你,認為你是朋友的人卻需要不斷把自己縮小以迎合你,你為何從未想過體諒?付出也有限度,而且不能是你一直要別人遷就。
你怪我們一直conceal our true feelings and feign as your friends. 然而你明白背後一切麼?我只說我自己:從小到大,我習慣對每一個人好,對每一個人都微笑,不流露半點討厭。有人說這樣是虛偽,有人說這樣是圓滑,我沒心思分辨。我總是覺得,每一個人也需要愛,所以小時候,眾人排斥的同學我都會與他們友好。可是,認識越深,我才發覺原來每一個被排斥的人都是有其理由——不能說罪有應得,而是他們確實有可憎的地方才會被排斥。人們眼睛總是雪亮的,請不要膚淺地以為你長得漂亮成績好就會被排斥、和你粗心大意沒心沒肺就會被大家討厭。我赫然發現,他們總是有人性中醜惡而無可救藥的特點,其他人才會不願意與之來往。於是我後悔,但已沒法回頭。我能接納缺點,但我無法接納醜惡與歹毒。道不同不相為謀,我知道自己與他們不一樣,慢慢地我實在想離開。
我坦白說我與你其實不熟,真地不熟,我甚至從未與你交心。老實說,我有很多同伴,但朋友,指能交心那種,卻寥寥可數。然而這並不代表因為我沒當過你是朋友我就必須沉下臉來對你,我說過我習慣對每一個人好,我也習慣對所有人善良,所以,雖然我只當你同伴,但我仍然尊重你、善待你。我可以肯定地說,縱然我只當你是同伴而非朋友,我從前沒討厭過你。我從沒feign as your friend,我也沒conceal my true feelings,因為我的true feelings正是:我不同意你的生活方式,但我沒權逼迫你改變,我需要接納、善待你。
我不是那種當你是朋友卻實際上笑裡藏刀、散佈你壞話的人,我做不來這樣的齷齪事。我背後聽過不少你的傳言,但你可以問問其他人,我以前沒有參一腳,更在維護你、替你解釋,又勸那些討厭你的人心胸開闊一點。我再說一遍,我沒當過你是朋友,但我捫心自問,我絕對是善待你。
然而,我累了。對自己說謊是很痛苦的,你明白嗎?我心裡明白要強迫自己同意你的價值觀十分痛苦,但我還是這樣做,還對自己說是我想多了。但我不能騙自己說「我信所有人也是好人」,「我信你善良」,「我明白你,你是我的朋友」。我其實心底裡不同意你,卻一直騙自己說我可以接納你,我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,我錯了。我能接納缺點,但我無法接納villainy。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,但海接納不了污水!
每次見你做出我極不同意的事時,抱歉,我發覺自己實在不能接受。此時還在你瞞我瞞,逼迫自己接納,豈非太虛偽?我是覺得,一直瞞着你、背後捅你刀子,卻與你稱兄道弟的,才是真正的可憎——虧你還當那些是朋友。我老實坦白說,我善待你的時候一直在要求自己接納,而當我發現自己不能接受時,我也就對你冷淡了。我沒在演戲,也不必對你演戲。我由始至終也在做自己,要說我做錯的,或許就是騙自己、以為自己能接納你。
我痛,因為我最後與大家剖白,發現原來大家也這樣想——然後你說不是BROTHERS而只是我們三人這樣想,親愛的,你錯得太離譜了。早知道你蠢到連人也看不透我竟然還勇敢代人發聲令自己被怨恨,我後悔莫及啊!早知道我就真的如你所說feign as your good friend然後在背後捅你刀子……既然你怎樣也不懂,我幹嘛還要當好人?早知道如此,我不如偽善,讓你看不透更好。
忠言逆耳啊渾蛋!我要怎樣寫才能宣洩我的痛?你竟然怨恨對你誠實的人!我要怎樣寫才能寫出你的昏庸?
你有true best friends?我們絕對沒想過離間,謝謝你把我們想得那樣壞。請你擦亮眼睛吧,不過你也不會的了。時間會讓你這個true best friends的肥皂泡破滅。
他們一直在說別關心你的感受,不用向你解釋那麼多,也別去想那麼多。但抱歉,我心軟。我還是忍不住說出我還有其他人的感受——別再說只有我!你問問那些true best friends試試?我還是忍不住詳細解釋。常說善有善報,我相信向你坦白、長痛不如短痛對你最仁慈。我看出我們不會長久,何必再糾纏?
結果,哈。謝謝你的長文章,令我明白自己多麼蠢。早知道這樣,我偽善,當你的所謂true best friends就好。
好傷心。我對你掏心掏肺,卻被當狼心狗肺。你已得到太多了,那些幸福的幻象也已建構得夠多了。讓我來帶你醒來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