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

生日快樂。雖然已是午夜,生日早過了。
好多話卡在心裡,不知怎樣說。從小到大,他都是我最害怕的第一號人物。或許是望子成龍,家裡教育總是比較嚴苛。
「哭!你有甚麼資格哭?」
「我要你脫光衣服,脖子上掛着個牌子走到街上,展示給人看你是多麼健忘,居然欠交功課?」
「你出去當乞丐吧!我資助你最後一次,買個要飯的小碗怎樣?」
「說真的,我怎會那麼傻生下你?」
「你性情也真陰毒!」
「你只是住客!」
「哭!你有甚麼資格哭?」
……
比起被他打得皮開肉裂,真正痛到我心裡的是那些傷人話。說這些話時我只是個小小孩。我漸漸連哭也不敢哭,性情扭曲得傷心時居然笑。我拼命等到大家都終於入睡時才偷偷哭,卻發現擠不出眼淚。心裡已經被悲傷撐滿了,卻一點排不出來。有時是被冤枉了,但我不願意解釋——有時是百辭莫辯,有時是你知道解釋了沒有人在聽。然後解釋的話會被記住,然後秋後算帳。我寧願木無表情,我相信清者自清,雖然事實經常告訴我並非如此。
那種病態的壓抑感,令我心裡腦裡一片空白,無任何情緒,胸口隱隱作痛。
之後偶然收到那張字條,潦草的筆跡寫着「對不起。」除了震撼,還有悲傷——那股忍了太久的痛洶湧澎拜地一次過襲來,心頭一鬆就慢慢覺到那種痛了。更多是不知所措——等了好久的話,現在給盼到了,卻不知如何回應,還感到莫名的歉疚。
說愛,他無疑是愛我的。只是我每次聽到「寶寶,你要熱烈地親親爹地」那首兒歌都會打個大哆嗦。

生日快樂。我希望終有一天能真切感受到那種依戀的感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