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8 March 2012


最近喜歡上了太宰治。
我正在看《人間失格》,發現我其實明白他的想法。甚至是悲哀地產生了共鳴。不同的是,我比他更懦弱,我連把自己內心認真透視的勇氣也沒有——換句話說,我無勇氣認識自己。
我常常覺得自己很虛偽,不知怎地跟這個世界就是格格不入。那些笑話明明不好笑,簡直無聊至極,為甚麼大家會笑得喘不過氣來呢?難道大家也覺得好笑嗎?平時在課堂上,大家在笑的時候我也自然而然地跟着笑,我也有點被自己騙倒了:我是真的覺得好笑還是在客套?於是我決定測試一下,在自己笑得最厲害的時候故意立刻停下來,如果不能停的我就是真的在笑得上氣不接下氣。
我每次都能立刻停下來。
大家在說着是非八卦時,我自然而然地加入並顯得感興趣。但到底我是真的還是在客套?有時我覺得我連自己也騙倒了。
有些人膚淺得不可理喻,天天為打扮、飾物和一些無才華可言混飯吃的花瓶偶像尖叫發瘋,我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耐心附和他們而不是狠狠諷刺一番。這些庸俗的事物怎麼會有人為之瘋狂?本來世上所有這些人只能被欣賞而不是被崇拜,我不明白空有身材樣貌,但唱歌跑調、只會跳白痴舞、成天只會喊「愛你」卻不知愛為何物的花瓶有被當作神的資格。
我不敢高攀太宰治,但無可否認我跟他一樣,選擇以搞笑融入我不明白的人們。我搞笑的本領自然不厲害,但我很清楚怎樣做大家就會哄笑,會說「傻得真可愛」,我很會裝無知。也許我真的把自己也騙倒了,小時候,我甚至把幽默當作自己的性格。
但當有些跟我有着同樣想法的人認為我很「幼稚」、很「低能」,我會怒不可遏。無可否認我的行為是幼稚,但我恨那些跟我一樣的人竟然沒看出我是為了活着而裝的。或者,我是在恨自己竟不像他們那麼勇敢地憤世嫉俗。
為甚麼喜歡寫作?與其說甚麼「為世界留下思想」之類的客套話,不如說是寫作令我表達自己之餘又能避免需要說話的尷尬。我確信而且知道,把上面那些心底話面對面跟人說,大家會報以蔑視的神情,說着「原來你是這樣假的」等戳中我痛處的傷人話,然後人們四散,我就痛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