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9 March 2020

太久沒有進來了。生命裡出現了重要的改變,好一陣子都以為,自己已然沒有傷春悲秋胡思亂想的必要,和沒有深夜自己對話的時間。
我好一陣子找不到心裡面那個大洞,以為已被填滿了,但原來它只是被掩埋得好好的。重新找到大洞的時候,同時感到熟悉又懷念的酸酸澀澀的心痛。
到底我在找的是甚麼啊?安全感?自信?
我想我可能由衷地不覺得自己值得有人無條件地愛,大概這世界上沒有無條件的愛罷。前些年看了《The Art of Loving》,以為自己會更明白愛,但好像越發悲觀了。
愛似乎是種等價交換的東西。我要變得聽話、順從、乖巧、願意付出、聰明會賺錢,才會得到長輩的愛。我要變得善解人意、有趣幽默、願意兩脇插刀,才會得到朋友的愛。我要體貼入微、溫柔婉約、好好打扮、秀外慧中,才會得到情人的愛。
如果我是我,還會得到愛嗎?如果我是多愁善感、其實不太願意無限付出、其實愛發脾氣只是很會忍、不想順從、喜歡撒嬌、很愛依賴、其實蠢蠢的不太會秀外慧中,會有人愛嗎?
我的不安全感很嚴重,嚴重到我意識到自己不太健康。我很害怕失去旁人的關心和愛,如果被冷落被討厭了,我會立刻想,是不是我哪裡不好?
但要想下去,我若是溫柔婉約,會被嫌不夠獨立。我若是獨立,會被嫌不夠依賴。我若愛開玩笑,不知何時冒犯到他人而不自知。我有時不自覺提高的聲線,都是惹人討厭的理由。
要嫌下去的話,我可是個很討厭的人啊。要得到所有的愛,恐怕難度好比踩鋼線罷。討厭的點如此多,怎可能全部改掉。
那可以愛自己嗎?沒人愛的話,至少可以愛自己,狠狠疼愛自己。我也想的,但是學了二十多年,我還學不會愛自己。所以找回名為不安全感的大洞時,我無計可施,只好抱着自己可憎的身軀,哭泣着入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